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批評蔡英文提出的監察委員名單,貫徹民進黨一黨獨大、吃相難看到極點,蔡英文今日回擊,這張名單是蠻平衡的、是一張不錯的名單,尤其要請馬前總統好好看,這份名單絕對比他所提的來得好、更有進步性。

總統蔡英文今(30)日出席「中華電信5G開臺記者會」,並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批評這份監察委員名單吃相太難看,蔡英文說,他們提名時已經向社會說明。這份名單上,有很多是長年以來在實踐社會進步價值,有些人是擔任人權委員會委員,也有許多歷練很深、資歷很深,不論在公私部門有很多歷練,能夠擔任監委職位。整體來講這張名單是蠻平衡的名單,跨各行各業、公部門及私部門。

蔡英文說,「我們相信這是一張不錯的名單,我也要請各界好好看一下這張名單,尤其是馬前總統也好好看這張名單。這份名單絕對比他所提名名單來得好、更有進步性。」

至於是否擔心考監委通過的時程,蔡英文說,考監委的時程確實要特別注意,新的監委必須在八月一日就任,有時間上的一定考量。但她沒有意思因為時間上的壓力,去縮短或減少立委的審查,也希望朝野立委可以在審查期間表達意見。畢竟我們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政府職能各有分工,希望能在憲政基礎上做實質的審查,避免政治操作。

媒體也提問,民進黨廢考監兩院的立場,蔡英文說,修憲的問題確實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也就是要廢考監兩院。但是這個工程其實是蠻浩大的,也需要修憲。

蔡英文說,「我們已經組了一個工作小組在就修憲中必須要考慮的很多事情整理當中,我們也希望下個會期修憲委員會召開時,我們可以提出我們的看法及提案,我們也希望朝野政黨都能參加這個討論,讓我們國家治理的機構可以更符合未來的需求。」

至於修憲的時程,蔡英文說,要看朝野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及凝聚共識進度;在修憲完成之前,現行考試院監察院還是在行使很多國家治理的職能,也就是遵從大法官的解釋,在這個階段還是要提名監察委員、考試委員。

總統蔡英文(左二)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