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9日宣布,行政院核定中央氣象局局長由由原副局長鄭明典升任,今(30)日上午舉行新任局長佈達典禮,時常在個人臉書分享氣象資訊的鄭明典被也被稱作「氣象網紅」,他今天也透露自己是因為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對他的衝擊非常大,所以才決定在網路上與民眾溝通氣象資訊。

鄭明典在網路上累積了不少粉絲,時常與網友互動的他,更被稱作「氣象網紅」,鄭明典今天也分享自己成為網紅的契機,他說,先前莫拉克颱風對他造成的衝擊非常大,雖然當時事件還沒發生時,氣象局內部已經很有危機感,但外界對氣象局的評價卻是沒做好預報,也讓鄭明典決定,在網路上分享氣象資訊,與網友溝通。

「其實一點把握都沒有!」鄭明典坦言,在網路上鄉民的回應常常讓人無法招架,甚至小學生也會來挑戰氣象,他也透過網路發現,當談論氣象議題時大家反應較冷淡,不過,談到夕陽、美景等大家就踴躍許多,讓他體會到氣象也可以有美的元素,「有美才可以拉動人心,讓人聽得懂你的氣象。」

鄭明典也立下未來氣象局兩個重要發展方向,第一是要從人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是從氣象角度,鄭明典坦言,在專業上不會有人質疑氣象人員,不過,要如何讓民眾能夠更了解,這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另外,鄭明典也期許自己在退休之前,能夠把停擺了15年的白皮書做出來,希望能夠將相關經驗傳承下去,把交棒作業做好。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也特別出席佈達宣誓典禮,林佳龍表示,由於氣象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是災害防救、出外旅遊等,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訊息平台,交通部擬提出組改草案到立院,爭取「氣象局」升格為「氣象署」,並預計在立法院下個會期中來提出通盤方案。

新任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現年62歲,美國加州大學大氣科學系研究所博士,歷任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氣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及副局長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