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香港移交中國23週年的前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上午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法案。對此,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北京背棄對港承諾,香港的核心價值漸失,國際地位也受到衝擊,台灣依「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所設置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天(7/1)將正式營運,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有鑒於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致香港變局,陸委會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

據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報導,港版國安法不會設追溯期,但未來執法時,會考慮被檢控人士過去的行為,做為量刑依據。此外,在港版國安法中,關於「分裂國家」與「顛覆國家政權」等兩項罪行,最高刑罰將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而根據陸委會公布的「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共背棄其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涉港系統進行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版國安法」等手段,持續緊縮對港掌控,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但香港人民延續「反送中」的抗爭動能,發動大小不一的街頭示威、全力投入區議會選舉、建構「黃色經濟圈」、發展國際戰線,勇於捍衛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

陸委會表示,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香港情勢不穩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的GDP、就業、出口等多項經濟指標均出現疲弱。北京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經濟惠港融合措施,企圖消解港人的不滿,惟陸港矛盾叢生;且國際評比機構就香港對中國高度依賴提出警示,多次調降香港評比,其中,美國傳統基金會在今年3月發布的調查結果就顯示,香港喪失蟬聯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而美國因為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研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出口管制等領域之特殊待遇,後續具體措施及對香港經濟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備受各界關注。

陸委會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為台港共享的普世價值,台灣朝野均非常關注及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政府也持續密切關注香港的情勢發展,並提供國人及港人必要的協助,例如香港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於去年11月發生警民衝突,政府相關單位於 11 月 14 日至 20 日 間陸續協助680名在港台生平安返國;也有台灣高中生在理工大學衝突中被捕,我駐處人員陪同家屬探視學生,並提供法律支援助其獲釋。該會日前並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 務實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我政府將香港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陸委會每年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等各層面發展,以作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的依據。今年所提報告,為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以來第23份觀察報告,觀察時間由 2019 年 7 月到 2020 年 6 月。整體而言,中共的「底線思維」,讓「紅線」出現在香港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各層面,衝擊香港固有的開放多元思維、自由市場精神與法治素養,但港人仍勇於捍衛自我權益,也獲得國際普遍的肯定與支持。

目前美國不僅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等相關法案及動議,更因為香港自治受損,宣布研擬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制裁打壓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英國宣布放寬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持有者的居留限制;歐洲議會也通過促請歐盟國家在香港情況惡化時,提供接收港人的「逃生門」 的動議。

有鑒於中共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致香港變局,陸委會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