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國內疫情趨緩,自6月7日大規模解封後,民眾也開始進行「報復性旅遊」,國內各大觀光景點均湧入大批人潮,而日前業者向指揮中心提出申請的「國內跳島郵輪行程」,也於近日正式準備啟航。基隆市政府今(29)日宣布,國內首艘復航的郵輪「探索夢號」將正式於8月2日自基隆港啟航。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日協同交通部長林佳龍及旅行業者,一起宣布國內跳島郵輪旅遊將正式於8月起跑,在8月2日至9月2日期間,「探索夢號」每週日將由從基隆港出發,行經澎湖、金門或馬祖,旅客可一次體驗澎湖花火節、金門戰地風光及馬祖藍眼淚。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郵輪復航的消息令人振奮,雖然在國際上的疫情仍在延燒中,但在台灣基本已經控制住,郵輪預計明天上午8點就會駛進基隆港,船上共載有588名船員,其中538名工作人員將到防疫旅館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

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到,觀光局將2023年定位為藍色公路跳島旅遊年,同時也是交通部藍色公路政策驗收期,因此現在推動國際郵輪來台跳島旅遊是超前部署,也是台灣觀光化危機為轉機的希望;同時也已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參加8月2日的首航,也順便來檢視船上檢疫作為是否到位。

根據業者資料,「探索夢號」隸屬星夢郵輪旗下,重達7.5噸、房間數928間、可容納3600多名旅客,但為配合防疫遊程僅會載客1800人,旅客使用空間更大;另也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標準,將有公衛專家登船宣傳公共衛生觀念,船上並配有22間負壓隔離艙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