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糾紛至今未解,陸媒披露,端午節假期間,西藏軍區一名中將帶隊巡邏邊境,用紅漆將邊境的界碑刻字重新描紅,並在界碑旁展示紅旗宣示主權。

網易軍事報導,西藏軍區官兵巡邏描紅的界碑上刻著「1962」字樣,顯示界碑立於1962年,同年恰逢中印爆發邊境戰爭。不過,這座界碑是中國與尼泊爾的界碑。

中新網稍早前則披露,西藏軍區特戰旅近日在高原雪山舉行重裝行軍演練,以提升士兵對惡劣環境的適應力。

中印邊界先前發生衝突後,兩國邊境事務磋商與協調工作機制會議目前仍在舉行,只是談判陷入僵局。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印媒表示,印度拒絕中國對加萬谷(Galwan Valley)的主權聲索要求。印度陸軍司令納拉瓦內(Manoj Mukund Naravane)26日向防長辛赫(Rajnath Singh)匯報表示,印軍已在中印邊境實控線做好準備,以應對長期對峙的可能。

印度語新聞頻道Zee News26日引述消息人士說,印軍已在拉達克(Ladakh)中印邊境部署3個師,也就是4萬5000名士兵,同時調集了包括坦克、步兵戰車和榴彈炮在內的重型武器,其中印度還特別提到了適合山地作戰的M777輕型榴彈炮。

此外,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昨天表示,加萬谷地區有2名印度士兵溺水身亡。報導援引消息人士說,2人死亡為「事故」,「與該地區目前局勢無關」

另據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等媒體今天報導,因應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印度正尋求國際支援,除俄羅斯、法國、美國和以色列同意更早交付武器給印度,印度與日本海軍也於27日在印度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中印部隊自5月初在拉達克、錫金發生肢體衝突及互擲石塊後,雙方持續在拉達克的中印實際控制線對峙至今,並於6月15日晚在加萬谷爆發暴力對峙,印度有20名軍人身亡,中國則傳出40多名軍人死傷,邊境緊張局勢目前仍未見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