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大火釀6死,案發迄今已逾2個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今(29日)陪同多位受害者召開記者會,控訴錢櫃業者至今不認為自己有錯,還以心理戰、甚至對家屬質疑受害者的「私生活混亂」等二度傷害來談和解,市府也未站在公正第三方,讓受害者憤怒決定向錢櫃提團體訴訟、向北市府啟動國家賠償程序,今天並委託律師將團體訴訟意願書送給北市法務局。

錢櫃大火自救會律師吳威廷表示,自救會主要四點訴求,第一點,市府律師團應幫受害者爭取權益,但和解過程中並沒站在受害者立場,多次偏頗站在錢櫃,將提集體訴訟;第二點,市府安排社工關心受害者,但社工卻常阻止受害者和媒體聯繫或不讓受害者之間串連,而是滲透、監視受害者;第三點,錢櫃想營造出已與70幾位受害者達成和解、解決問題的假象,但大多都是輕傷者和解,重傷者達成比率低,錢櫃調解時稱已跟多人達成和解,製造出若不和解民眾就拿不到賠償的情況;第四點,受害者跟市府拿資料,卻被以偵查不公開為由,阻擋受害者取得資料,沒辦法讓受害者在民事訴訟上取得有效攻防,北市府態度是希望盡快讓事件落幕,但無法為受害者取得權利。

受害者葉先生表示,在火災發生時,自己曾經考慮要從高樓跳下,想著這樣死是否比較輕鬆,還是被濃煙嗆死,甚至歇斯底里地捶打牆壁,當時是最後一批逃出來的人,之後才知道火災30分鐘後才開始逃,現場消防設備完全失靈、被困在包廂等救援,這過程讓人痛苦,現在每天卻看到錢櫃還能營業,真的很生氣,不希望看到下一個受害人;而且,市府應有所作為,卻阻撓我們,讓受害者不曉得哪些證據有利、無利,消防局調查報告一個月前就出來,市府也沒任何作為,受害人只能徬徨、無助,政府在幫忙逼著和解。

受害者蔡先生也說,大火到現在,依然不會忘記呼吸不到空氣、被拉到廁所生死一瞬間的恐懼,仍記憶猶存,直到現在還在做高氧治療、身心靈創傷也很難言表,但遺憾這兩月以來,錢櫃理賠條件越來越嚴苛、看不到市府的態度,市府沒落實檢查,也是共犯。

受害者林小姐哽咽指出,到現在還是很害怕,而且業者跟家人談和解時,還指包廂裡面的人年紀懸殊,質疑她私生活很亂,以這樣心理戰的方式來二度傷害。

法務局副局長張慕貞回應,受害者若有意走調解程序,會請專家進行調解,目前和解約70多人,還有20多人未達成和解,若認為調解過程有瑕疵,可撤銷再申請調解,至於是否可申請國賠,將經國賠審議討論後才能決定。

錢櫃受害者遞送團體訴訟意願書給北市法務局。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