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佔領立法院大約19小時後,今(29日)中午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壓制,將國民黨立委強行從議場主席台上拖離。前總統馬英九也發表聲明支持稱,呼籲蔡總統懸崖勒馬,撤回提名;呼籲陳菊顧及社會觀感及個人形象,知所進退。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態稱,陳菊原為蔡總統的幕僚長,民進黨派系色彩濃厚,由其出任監察院長,蔡政府形同將監察院作為內閣的延伸,實質貫徹民進黨一黨獨大。為維護監察院超出黨派、獨立憲政機關的定位,馬英九支持國民黨團的抗議行動。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憲法明文規定,監委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但此次蔡英文提出的監委名單,不僅陳菊的政黨色彩濃厚,全部27位監委中,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原具有黨籍者達24人,目前民進黨在行政權與立法權已獨大,對於自己口口聲聲要廢掉的監察院,也想一手掌控。

馬前總統辦公室主張,對比馬英九統任內兩次提名的監察院長人選王建煊與張博雅,皆非國民黨籍,監委也多為無政黨色彩人士,蔡政府的吃相實在難看到極點。

馬前總辦公室也指出,先前蔡英文所提名第五屆監委中的「英系」委員,引發諸多侵犯司法權及違憲爭議,蔡政府以監察權打擊異己早有前車之鑑;此次的提名名單,外界也質疑民進黨以酬庸踐踏國家名器。對於此種只為遂行政黨意志、貫徹一黨獨大的提名,馬前總統堅決反對,除請蔡英文撤回提名外,也呼籲陳菊顧及社會觀感及個人形象,知所進退。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發臉書表示,民主政治必須監督制衡,反對一黨獨大。監察院不能球員兼裁判。請媒體、社會共同站出來監督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