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於今日早上(29日)在臉書上發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已滿10週年。同時更在文中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的關係是屬於政治上的互信關係能夠造福國人卻因「太陽花學運」造成協議破局,今日又適逢國民黨強佔立院第二天,此發表引發關注。

2009年6月29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灣與中國官方於重慶簽署ECFA,為降低關稅使台灣石斑魚的年產值從新台幣38億元增加到84億元,同時躍居世界第一,更是創造起台灣石斑魚養殖業的黃金時代。

馬英九先前至高雄彌陀區的養殖場,關心當地的養殖漁業者,在談話過程中業者最關心的就是在10週年之於被終止合約內容,馬說,依據世界貿易阻止(WTO)的規定,簽訂「架構協議」是為締約雙方,應在協議生效後10年之內完成所有的關稅減讓談判,否則其他經濟體可對此「架構協議」提出異議。

馬英九認為,台灣與中國官方能夠簽訂此協議,是因為雙方達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互信。而蔡總統反對「九二共識」,現在又不敢反對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互信上達成協議,豈不是矛盾嗎?如今說一套、做一套,形同雙重標準的局勢。

在ECFA滿10週年之際,馬英九呼籲兩岸執政方,願能夠同時回到「九二共識」且尊重各中一表的初衷及精神,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但中國方面認為,應要還原「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原貌,且立即停止否定或攻擊雙方,兩岸才能夠共同恢復政治互信的基礎。同時更對蔡總統喊話:「只要是利於台灣且造福台灣人民,再次面對「九二共識」又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