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滿總統府提名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昨(28日)佔領國會議場,今朝野協商破局。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上午直言,民進黨應負最大的責任。隨後,民眾黨團也於黨團辦公室高掛「考監委名單即刻退回、憲政改革即刻啟動」布條抗議,呼籲民進黨儘速改變政策。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黨籍立委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上午於黨團辦公室前召開記者會,宣示民眾黨反對考監名單立場。

賴香伶表示,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發表對於這次臨時會意見,不論抗爭手段如何,還是重申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她說,這屆立委會期第一會期以來,大家都秉持著為國家防疫、紓困,做最大努力,預算、法規也一一通過。

賴香伶強調,本來有些議題在臨時會需要討論,上週四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黨政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確實用了較為戲謔語言,認為在場小黨沒資格提人事,來只是充場的感覺,民眾黨團當時也退席抗議,「已經注定今天不管小黨採取任何形式,都改變不了民進黨要執意開臨時會的企圖」。

賴香伶指出,早上原來的黨團協商,確實由國民黨團提出,但他們昨天提出行動,根本黨沒任何知會,「我們也不了解」,照國會程序,盡委員職責參與各種程序上必須要出席的會議,到最後現在結果要表達民眾黨抗議,此時最重要的問題是若朝野政黨不能對話、不能進行真正的改革,國會存在會讓國人失去信心,對政府失去信任。

賴香伶說,民眾黨還是用理性方式表達最沈重的抗議,希望蔡總統既然對憲改已經表態,朝野也不反對,針對憲改工程應該即刻啟動,不管18歲公民權,考監廢除問題,在修憲委員會中進行討論,這時機是蔡總統能回應國人承諾最好的時間。

賴香伶表示,引起爭論的考監委員這些名單,不管蔡總統認為有多麼跨黨派、有多多元,但人權委員並沒有人權高度的委員,這二十幾個名單,確實不宜現在提出,能夠廢除考監同時先撤回名單,讓國人討論、重新啟動憲改,這是民眾黨在國會提出最沈重、理性呼籲,呼籲民進黨儘速改變政策,讓朝野進行對話。

民眾黨團立委邱臣遠(右起)、賴香伶、蔡壁如、高虹安。   圖:黃建豪 / 攝

民眾黨團高掛布條抗議考監人事。   圖:黃建豪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