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計7月推出「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原則上排除電商適用,但「線上付費、實地體驗」的業者可以納入適用的白名單,其中,包括:兩廳院售票、六福村等主題樂園、電影院等網站入列,其中,紙本將會印1200萬份,中央印製廠的整體印製金額9億元。

行政院今(29)天舉行「三倍券網站教學」記者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政務委員唐鳳、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發言人丁怡銘,說明三倍券官網的使用方式。

由政府推出的「振興三倍券」,每人支付新台幣1000元可以兌換3000元「三倍券」,2300萬國民和15萬有居留權的外配都能領,不限年齡;從7月15日起使用至12月31日止。7月1日至7月7日有4大超商可以用實名制健保卡的購買方式預購,7月15日以後也可以在郵局進行實體購買,

「振興三倍券」原則上排除電商,但因為電商有許多種型態如販賣旅宿、門票等電商,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因此「線上付費、實地體驗」的電商業者納入三倍券適用,例如展覽、演唱會、職棒體育賽事等,由各部會列舉適用電商「白名單」。三倍券官網(3000.gov.tw)在記者會召開之前已更新上架可以使用三倍券「電商名單」,包括:文化部提報的兩廳院售票、教育部體育署提出的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ibon售票系統、中信兄弟售票網等售票網站;交通部提出的六福村官方線上購票、西湖度假村等主題樂園,以及立榮航空、華信航空、高鐵訂票、客運等訂票網站,還有台北市政府提出的LINE TAXI叫車APP等交通服務。另有文化部提報的各大電影院、影城網站,以及農委會提出的休閒農場網站等。

振興三倍券樣張。   圖:謝莉慧/攝

振興三倍券外包裝。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