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不滿監察院人事名單,昨(28)日突襲攻佔立法院,強行破壞議場大門的門鎖、敲破窗戶,霸佔主席台,掀起外界爭論。對此,前立委孫大千今(29)日表示,「比起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議事杯葛時的胡作非為,國民黨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只是剛剛好而已!」

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臨時會談話會前夕闖入議場,總統府昨(28)晚發出四點聲明回應,痛批「國民黨是把台灣的民主當人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第一、關於監察院的存續,蔡總統近日多次表示,廢除考監兩院是執政黨長期主張,也樂見國民黨在內的在野政黨有一樣的看法,推動憲政改革需要朝野政黨在國會凝聚共識;第二、在尚未修憲廢除之前,監察權仍是存在的,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要遵循憲法來提名和審查,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歷任總統也是如此;第三、今天的國民黨立委,悖離法定程序癱瘓立院,這不是「自囚」,這是把台灣的民主當人質,囚禁了台灣的進步與發展;第四、「未審議先杯葛」重要法案與人事案舉動,確實令外界感到不解與錯愕,政黨內部的路線爭議,更不應該成為綁架國會運作的理由。

孫大千稍早於臉書表示,總統府聲明稿中應該回答的五個問題:

第一,監察院長的職位可以拿來做為派系平衡,分贓酬庸的工具嗎?

第二,蔡英文為什麼不敢大聲地告訴台灣人民,陳菊過去的施政績效,絕對足以成為全體官員效法的模範呢?

第三,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焦土抗爭時的誇張行徑,難道就不是「把台灣的民主當人質」嗎?

第四,民進黨內部派系的權力分配,可以成為綁架監察院長提名的理由嗎?

第五,民進黨的抗爭就是「為民主而堅持」,國民黨的抗爭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如此的「綠色雙標」,說出來難道不會臉紅嗎?

 

前立委孫大千。   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