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5日是韓戰爆發70週年。以當今緊張的國際局勢,彼此都應該大喊大叫以此恐嚇與教訓對方,然而沒有,顯得非常怪異。

當時主要捲入這場戰爭的是北韓南韓中國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

自從金正恩與文在寅上台後,兩人都對和平展現極大的表演功夫。然而今年6月中旬開始,北韓第二把手、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突然以脫北者散發傳單這樣的小事大做文章,破口大罵,大動作破壞和平氣氛,甚至不惜炸毀開城的南北韓聯絡辦公室以示和平基礎的摧毀。這個突變不是由金正恩出面,而是金與正,我當時就判斷裡面有鬼,不排斥事後再由金正恩出面轉寰。

如果要繼續製造戰爭氣氛,6月25日是大好日子。金與正也揚言要撕毀兩韓軍事協議並全面付諸行動,導致兩韓關係跌至谷底之際,北韓中央通訊社6月24日卻報導,金正恩已在23日下令暫緩執行相關軍事行動計畫。北韓那些攻擊言論不但被刪除,軍隊也在24日拆光3天前在南韓邊境設置30餘台擴音設備。這場鬧劇的發生背後是不是中國,我們暫且不論,現在可以判斷的是聰明如金正恩者,並不想在自己土地上燃起戰火。

南韓總統文在寅雖然非常氣惱,他的“和平統一”秀被破壞殆盡而威望大落,顯然被金正恩玩了一道。但是他也不得不在紀念韓戰70週年的講話中表示:“朝鮮半島不能再次爆發戰争,要實現半島統一,首先必須實現半島和平。”這顯然也是“和為貴”。

去年中美貿易戰時,中國還神經大發作突然把當年抗美援朝的舊電影在電視台的黃金時間拿出來播放,這次70週年反而沒有動作,顯然是習近平處於內部困境,不便再煽動反美情緒。何況這場戰爭根本就是中國為蘇聯代打,以幾十萬人傷亡的慘痛代價顯示對史達林的忠心。而且明明是北韓入侵,中國卻說是南韓與美國入侵,現在則以“朝鮮戰爭爆發”帶過。這場大謊言至今還不肯認錯,足見70年來的謊言治國至今沒有改變。

韓戰對美國來說是一場“被遺忘的戰爭”,因為與二戰、越戰比較,算是小型的,而且沒有取勝而不太光彩,也就沒有什麼紀念的價值。然而如果從認識共產國家的擴張本質來說,如果以紀念來吸取教訓,保持對共產國家的警惕,卻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共產國家的無賴行為。

例如韓戰時中國指控美國打細菌戰,並且請到全球的專家來作證。當時出版了一本《在順川發現的一本日記》,我在印尼都買來看了。但是不久蘇聯就發現這是一場誤會,自己退出指控,並且通知中國,但是中國卻是將錯就錯,堅持說美國發動細菌戰,至今不肯承認與道歉。當年志願軍衛生部部長吳之理不想到死都受到良心折磨,在2013年11月號的《炎黃春秋》寫了詳細經過,該雜誌後來被習近平接管改組,相信這篇文章的發表也是原因之一。美國如果能從韓戰時就認清中共的流氓面目,就不大會有後來50年的被欺騙。今年美好因為忙於疫情和選舉,70週年也就這樣過去了。

美國的一位高級將領說這是“一場在錯誤的地點,錯誤的時間,同錯誤的敵人進行的錯誤的戰爭”,一直被中共引用來證明自己的勝利,我則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沒有這場阻止共產黨擴張的戰爭,就沒有台灣與日本的今天,世界是另一番對美國更加不利的局勢。目前世界也正在面對另一場戰爭,這也不會是錯誤的戰爭,而是將沒有勝負結局的韓戰打下去,打出一個勝負出來。這場戰爭也許將完成麥克阿瑟將軍當時不惜把戰爭燒到中國境內的主張,徹底解決中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