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議題持續燃燒,約有50名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發出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境內的基本人權自由發出警示,並呼籲北京當局撤回「港區國安法」草案。

聯合國發出新聞稿表示,獨立人權專家反覆傳達對中國關切,並著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指控中國在未和香港確實協商就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人民上街抗議中,警察執法過當,甚至毆打、性騷擾女性抗議者。

而聯合國專家也指出,中國若硬性執行港版國安法,剝奪香港人民的自治權,將違反中國在國際上的法律義務,也就是《中英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撤回該法。

除了香港之外,專家們也提出了西藏、新疆地區少數民族遭到打壓問題;全國各地有許多律師等人權維護者「被失蹤」;網路監控等資安、隱私權問題;以及醫護人員、新聞工作者遭到中國當局指控在新冠肺炎期間散播不實消息、破壞公共秩序等罪名。

專家們也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採取緊急行動,以密切監測中國的人權狀況。這群專家來自世界各地,由設在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任命,屬於榮譽職位,並沒有收取聯合國任何酬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