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9年3月於美國演講時自爆,自己在2018年的同志公投投下反對票,但昨晚卻又再臉書上改口,變成投下廢票,引起熱議,對此,立委范雲今(27)日以柯文哲在任內邀請護家盟理事長曾獻瑩列席發言為例,痛批他用行政權力讓北市政府在性別平權上倒退,如今卻又要用口頭上的進步價值,企圖欺騙選民,並質疑柯文哲在主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和在同志平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是不是非常相向?要和他談「價值」就像談「公開透明」一樣,緣木求魚!

針對柯文哲在性平公投上改口說,自己投下廢票,范雲今日透過臉書質疑,無論人權能不能公投,請問柯市長對於婚姻平權,到底支不支持?因為這是基本人權立場的問題,但是,從柯市長三次針對同志能否合法成家(專法或民法,對柯市長來說,應該也太複雜了),完全看不出柯市長對於人權基本題,究竟是支持還是反對。

范雲指出,有柯粉護航說,其實,釋憲案是台北市政府提出的,台北市政府也做了彩虹地景等,但她想說的是,其實,台北市政府在台灣性別平等的歷史上,本來就一直是超前領先的,在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期都是如此,台灣第一個政府層級的婦女權益促進會(後更名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就是陳水扁在台北市政府時期成立的,陳水扁還是第一個開放市長公館給同志團體辦活動(雖然後來答應主持同志婚禮爽約),馬英九則在任內提出預算,舉辦「台北同玩節」,此外,北市府也是第一個有「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地方縣市政府,因此,台北市政府可以說是全台地方政府中,最友善性別的公務體系與文化。

話鋒一轉,范雲坦言,但台北市政府這個在性別平權上的光榮歷史,已經被柯市長打破,柯市府是第一個開大門歡迎不具委員資格的護家盟理事長曾獻瑩列席發言的台北市府,面對性別團體不斷抗議,柯市府就是充耳不聞,過去的陳水扁、馬英九、甚至郝龍斌市長,無論個人對婦女權益或同志平權,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沒有人公然讓反同人士進入原本應該守護性別平等的相關委員會,這個在行動上倒退反挫的立場,柯市長不但沒有阻止,還公然護航。

范雲透露,柯市長用他的行政權力讓台北市政府在性別平權上倒退,但,他得到了保守團體的認可、支持後,卻還想要用口頭上的進步價值,企圖欺騙那些心中仍有進步價值的選民,這樣的柯文哲有很奇怪,很難理解嗎?

最後,范雲也痛批,柯文哲在主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和他在同志平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是不是非常相向?從2014年到2020年,我們已經有了六年的柯文哲經驗值,要和柯市長談「價值」,就像要和柯市長談「公開透明」一樣,都是緣木求魚!

立委范雲今日在臉書上以柯文哲在任內邀請護家盟理事長曾獻瑩列席發言為例,痛批他用行政權力讓北市政府在性別平權上倒退,如今卻又要用口頭上的進步價值,企圖欺騙選民。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