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擬召開臨時會,處理華航護照公決案,共有4個版本;朝野黨團代表受訪時均指出,持開放態度,大家好好協商討論。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60人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都會在臨時會處理。

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上述議題,卻因各黨團無共識,29日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關於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正名議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的公決案指出,交通部應積極推動短中長期的華航正名,讓國際清楚識別台灣,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最佳利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華航改名公決案重點包括,交通部應積極研提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以避免與中國航空公司混淆的短中長期措施;交通部應以確保台灣國家利益為前提,強化華航台灣意象的國際辨識性。

此外,護照正名議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俊憲、林宜瑾等15人提出公決案指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8條第3項規定提起立法院作成決議:「政府應立即發行更改我國護照封面及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 TAIWAN』之新版護照,以提供民眾選擇使用原版或新版護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公決案則提到,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爰請作成以下決議:「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些公決案將循過去模式,由黨團派員協商,希望在協商時凝聚共識,產生一個共提版本,大家立場一致,文字內容可以整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持開放的態度,都可以來討論,不過「這有點多此一舉」,因為行政機關可以逕為處理這些事務,因為不牽涉修法,只是一種表態,「但我們持開放態度,大家一起討論」。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支持華航正名,但短中長期計畫怎麼做、公決案的文字要怎麼處理,協商時再看,民眾黨團持開放態度;至於護照案,協商時會審酌提案當事人原意,以及彰顯台灣價值主體、國際辨識度等要件,目前看起來,她會支持陳柏惟的版本。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關於華航正名公決案,時力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如何透過短中長期計畫來加強台灣意象,但到底要怎麼做,大家一起討論,真的不希望10年後還在討論這件事,希望要有實質進展、實際作為,不是只有講講而已,期盼這些公決案在臨時會時能好好協商討論。

台灣護照正名風波至今,立法院擬召開臨時會決議。   圖:閻芝霖/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