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先前才傳出疫情逐漸趨緩,但近日各地確診人數又逐漸上升,讓外界相當擔心第二波疫情高峰期的來臨,有外媒甚至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推測,包含美國、德國、巴西、印度等國恐會爆出「第二波」武漢肺炎高峰。

根據BBC報導,美國許多州的確診人數正持續上升中,尤其是南部和西部,包含德克薩斯、阿肯色等地區,因武漢肺炎住院治療的人數正在增加,另外,加州、佛羅里達州單日新增確診出現大幅度增長,如今曾為美國疫情重地的紐約、新澤西州現在都會開始要求,從特定州區進入的訪客需要自主隔離14天。

歐洲先前疫情最嚴峻時,德國靠著提前病毒篩檢和疫情追蹤調查,成功管控國內的疫情狀況,但這幾個星期卻突然爆出許多群聚感染案例,地點包含宗教場所、老人安療養院、難民收容中心、肉品加工廠以及學校,其中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的通內斯(Tönnies)肉品加工廠內有約7000名員工,但超過1500名工人被感染,是最嚴重的案例。

巴西目前是全球確診人數為全球第二高,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隱瞞疫情的行為遭外界批判,當地衛生部甚至一度停止公布每日確診數及死亡數,最後在最高法院介入下才恢復制度,但巴西目前的確診數仍居高不下,在防疫上仍需要加強管控。

印度目前確診數則是排名全球第四,本周單日新增確診案例還一度突破新高,據當地衛生部的資料顯示,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新德里和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佔印度確診病例的60%,其中新德里因當地醫療資源困乏,疫情追蹤上調查困難,需要特別注意。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經超過960萬人,將近50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