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同志大遊行」將於27日參與由國際組織InterPride(世界同志遊行)舉辦的「全球驕傲」(Global Pride)線上全球同志大遊行,「高雄同志大遊行」今天在臉書粉專公布活動嘉賓,包括眾多挺同婚人士,但名單中卻出現曾自爆在2018年的同志公投投下反對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引發網友質疑。 今晚柯文哲在臉書發文「那場公投,在同志議題上,我投了廢票,至今很多人不理解。」柯文哲強調,其實廢票不廢,因為他認為,基本人權和 普世價值,不應採取多數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9年3月曾在美國演講時自曝,2018年的同志公投時投下反對票,如今又改口變成廢票,引發網友反彈。網友留言質疑「你明明就投反對」、「阿北,有人盜你帳號」、「照這邏輯不是應該要投同意嗎」、「投廢票兩邊不得罪」,但是也有網友找出當初柯文哲當初說法「我投票時投反對你,但我允許12.5萬人上街遊行。」認為柯文哲並非反同,而是「遵重不同聲音,接納不同意見」。

針對投同婚廢票一事再被網友翻出,柯文哲26日於臉書上解釋,至今很多人不理解他為什麼投下廢票,柯文哲表示,投廢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價值與人權議題,不該用投票來比大小、拚輸贏,應該有更好的方式解決衝突,而不是擴大衝突。」

柯文哲寫道,2018平權公投有兩案:1. 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兩人建立婚姻關係?2. 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柯文哲指出,所以早在2017年,北市民政局就對 《民法》中規定「同性別二人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主動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而大法官也清楚解釋:過去《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要在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因此應該由立法院直接修法保障同婚,底線是2019年。但當2017年大法官做出釋字748號解釋後,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民進黨政府,並沒有進行修法的動作。

柯文哲表示,2018 同婚公投的根本,就是起源於執政者、立法權的不作為,才把性別少數的權利,交給主流的異性戀者決定,怎麼公平?這也讓原本應該透過公開辯論、理性討論的制度,失去其應有的價值。更荒謬的是,當社會因此出現對立後,政府最後也沒有尊重公投結果。

至於第二案,要把「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這更是需要整個教育體制深入研究的範疇,只要一個教材、一場教育現場出現偏頗、錯誤解釋,影響的結果何等劇烈?又豈是這短短52個字可以敘明?「所以我投了廢票」。

柯文哲坦言,對於同志、性別議題,他的知識還太少,但對於「人生而平等」的主張,我是堅定支持。

對於明天的高雄同志大遊行,他祝福所有同志朋友,都能盡情享受這個屬於你們的嘉年華,同時歡迎大家10月底一起來台北,把同志們的熱情、友善、多元,向更多人放送。願民主價值更深化台灣。無論你我,都不再因為誤解,而被貼上標籤。

 

高雄同志大遊行前夕,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同志議題發文。   圖:取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