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26日上午10點30分,天空出現一抹七色的彩色雲朵,此種奇特景象被網友上傳到推特上,引發網友熱烈分享,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NI)發文表示,這罕見的天文現象為「環水平弧」(環水平アーク,Circumhorizontal Arc),正式中文名稱為「日承」(Circumhorizontal arc),也俗稱「火彩虹」,為日暈的一種。

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NI)發文,指出東京及神奈川等地,今天上午在南方天空出現七彩雲朵,此現象稱為「日承」,指的是當帶有冰晶的卷雲層折射光線時,會形成不同可視光譜的波段,當云層薄而寬時,環形水平弧通常在水平方向上看起來像一條長彩虹,並以此命名。

一般來說,此種現象僅在太陽位於高空位置時發生,這種彩色的雲通常也看起來比周圍的雲都還要高。由於只能在太陽高高的時候看到,所以冬天看不到,而看到它也被視為是一種幸運的現象。

而當照片被上網後,許多網友紛紛讚嘆「真漂亮」、「像是天使的筆跡」、「這是上帝給的禮物」、「這位畫家在天空作畫」,但也有網友留言擔心「是好兆頭嗎」、「雖然很漂亮,但也有點可怕」。

 

 

 



日承現象俗稱「火彩虹」,為日暈的一種。(圖擷取自日本氣象新聞公司網站)   圖:擷取自日本氣象新聞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