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日前聯合致函給聯合國相關組織,投訴香港警方在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與打壓採訪,與其嚴重侵害新聞自由並呼籲聯合國相關組織應就此事成立專責小組,並派員前往香港考察、了解情況。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26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從去年6月反對逃犯條例運動爆發以來,香港警方多次妨礙傳媒報導、襲擊記者、扣押甚至逮捕記者,嚴重踐踏新聞自由。據協會調查,有八成採訪示威的記者,都表示曾遭遇不同形式的警暴,以阻撓其採訪報導。而這些阻撓在今年開始,變得更有系統、更有針對性且規模也更大,包含以查核身份為由,大規模地攔查、扣留在場記者,或將他們驅離現場。

香港記者協會指出,包含協會在內的機構與個人,總共向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提出了143宗投訴,可是在監警會報告中非但沒有批評警員的違法違規的行為,反而做出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記者指控並將責任推到在現場採訪的記者上。記者面對警暴的威脅,再次證明了聯合國多年來對本港缺乏獨立警察投訴機制的批評和關注。

包括記協在內的機構和個人,向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提出了143宗投訴。但是監警會的報告非但沒有批評警員違法違規的行為,反而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記者指控,將對記者暴力責任推到在現場採訪的記者。過去一年。記者面對警暴的威脅,再次印證了聯合國多年來對本港缺乏獨立警察投訴機制的批評和關注。

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共同呼籲聯合國相關組織,應就上述事項成立專責小組,就香港情況給予意見並派員前往香港進行官方考察,同時建議香港政府進行獨立調查,要求香港政府交代投訴個案及警員受處分的數據,對香港的言論自由表示關注。

最後就聯合國大會第68/163號決議「成員國需要盡最大努力防止針對新聞工作者和媒體工作者的暴力行為,透過進行公正、迅速和有效的調查行動來確保問責機制有效;將所有涉嫌對新聞工作者施襲的人士繩之於法,並確保受害者能夠獲得適當的補償。」 表示兩個協會希望派遣的特別報告員,能提醒香港政府應承擔保護新聞自由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