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Probing Initiative)顯示,今天上午美軍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現蹤巴士海峽、直飛南海,接著各一架P-8A海神式偵察機及KC-135T空中加油機也在此空域現蹤。

SCSPI近期頻繁公布美軍機艦在南海、東海及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動態。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相關資料研判為共軍雷達偵測後,由總參謀部決定交由智庫或學術單位發布,是國外常見的戰略溝通手法,也符合中共涵蓋「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三戰」戰略。

蘇紫雲認為,透過SCSPI的訊息發布,中共在為更高規格的輿論戰和法律戰作準備,包括挑戰多數國家對「國際空域」、「國際水域」的認定,可預期接下來除了圖像資料,SCSPI平台將發布更多具評論性質的內容。

綜觀SCSPI近日推文,除了頻繁發布美軍機艦在巴士海峽、南海及東海一帶的動態,24日更語帶調侃指出,美軍共計有4架偵察機(2架P-8A、1架P-3C、1架RC-135W)一大早就在巴士海峽一帶活動直到下午,「真是忙碌的一天」。

此外,SCSPI近日也陸續發布,闡述南海主權聲索各方及美方並未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停止在區域內的活動、中方並未利用疫情採取足以升高區域情勢的行動等專文。

蘇紫雲今天受訪時說,智庫有「第4國力」之稱,中國的智庫數量號稱世界前3強,中方向美方學習,近期也透過智庫或學術單位加強對外戰略溝通、展示安全事務實力,有形成「戰略對話國家隊」的趨勢,中國南海研究院近日發布「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就是一個好例子。

至於中方的相關軍事和「對話」作為是否意在「引戰」,蘇紫雲認為,整體而言,共軍實力尚無法與美軍匹敵,就算在南海引發戰事,研判可能反而激發他國團結對抗,最後就算贏了戰役,也輸了戰爭。

他指出,在SCSPI等平台的輿論操作有轉移焦點的作用,傳達共軍至少目前並不思開戰,但後續作為和最終意圖為何,值得觀察,台灣也不會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