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韓戰爆發70周年,前總統馬英九25日上午透過臉書呼籲,蔡政府應慎思明辨,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回應,歷史已經翻新一頁,並強調國人拒絕一國兩制,期盼走向世界,呼籲馬前總統應試著與國人共識,而非回到過去。

馬英九今日在臉書以《韓戰對中華民國的影響》為題撰文,指出「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長期被視為東亞火藥庫,日前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又讓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台灣海峽則因兩岸關係惡化,中共戰機頻繁繞台,令人擔憂再成為東亞「燃點」。

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應立即停止對台武力恫嚇,同時也呼籲蔡政府更應慎思明辨,以人民為念,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切記兵凶戰危的歷史教訓,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針對馬英九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歷史已經翻向新的一頁,可以理解馬英九離開公職已久,對於國人的主流民意、世代嶄新情勢難免感到陌生,但無論如何,國人都拒絕一國兩制,並期盼走向世界,與理念相同國家一起努力,這是時代所趨,也同樣是人類共同價值所在。

張惇涵表示,歷史告訴大家,國家的未來應該掌握在熱愛自由民主的國民身上,而非個人的鄉愁想望,馬英九或許可以試著與國人共識,而不是回到過去,對於世界與未來,也就不會多所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