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爆料美國總統川普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談話。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長阿爾通批評「為國內政治目的進行操弄」,強調艾爾段對川普仍將繼續「有話直說」。

波頓(John Bolton)在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House Memoir)中提到川普與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的對談內容。

書中寫道,兩人於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晤時,話題大體上圍繞著土耳其國營人民銀行(Halkbank)前副執行長阿提拉(Mehmet Hakan Atilla)遭控協助伊朗規避美國經濟制裁而在美遭到起訴一事。川普告訴艾爾段,他相信阿提拉「徹頭徹尾無辜」。

書中寫道:「川普後來告訴艾爾段,他會處理此事,還解釋(紐約)南區檢方不是他的人馬,而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人馬,但是這問題將會在由他的人馬取而代之後搞定。」

波頓提到,艾爾段在那一場會晤中也提出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武裝勢力,以及引渡遭控於2016年策劃失敗軍事政變的旅美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等議題。書中寫道:「川普說,如果葛蘭返回土耳其的話,大概只能夠活一天,引來艾爾段笑說,葛蘭不必擔心,因為土耳其已經廢除死刑。」

波頓書中也提到,2018年12月14日川普和艾爾段通電話時,川普當場作出從敘利亞撤軍決定。內容符合美聯社先前報導內容。

阿爾通(Fahrettin Altun)昨天深夜在推特帳號連發8文駁斥波頓說:「前高階官員試圖利用解決美、土盟友間懸而未決問題的嚴肅外交談話和努力,來遂行他們國內政治目的,這應當受到譴責。」

他表示,波頓書中內容「誤導」、「片面」,且「操弄」艾爾段與川普談話。

阿爾通指出:「很明顯, 國內政治考量和私利的目的趨使這樣的曲解和捏造。」

他強調,儘管因為政策和「華府對土耳其的若干敵意言論」,導致兩國關係「歧見甚深」,但艾爾段和川普盡力在修補。還說在傾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土耳其這一方面,川普比先前的一些美國政府著力甚多。

阿爾通強調,有信心土、美關係會「熬過這樣的手段,甚至終將蒸蒸日上」、「艾爾段總統對川普總統將會繼續坦率、誠實、有話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