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中市政府對台中電廠2號機(中火2號機)重新點火,進行裁處罰款200萬元一事,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25)日強調,政府相關部門會依法行政,也應該依法行政,他指,中市府對合法運作的台電機組開罰的作為,明顯未依法行政。

中火2號機於24日晚間點火啟動,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當晚率隊稽查中火運作現況,查獲確有啟動2號機組事實,當場開立稽查紀錄單要求停工;今中午裁罰200萬元罰款、勒令停工,要求接受環境講習,更說,如查獲未遵行停工處分者,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對於此事,丁怡銘說,台中市政府開罰的作為「明顯未依法行政」,經濟部、台電及環保署也都有發新聞稿澄清;他也提到,自蔡政府上台後,中火已大量減煤,並且積極發展綠能來改善空汙。

他表示,中市府既然是政府,當然也要依法行政,相關行政措施也必須站得住腳,目前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又適逢大學指考季節,再加上中火1號機歲修,為維護台灣民眾用電穩定,台電相關必要調節措施,政院均有掌握,不但相關機組都已經過環保改善工程符合標準,也請環保署隨時監測空氣品質,目前空氣品質仍處良好狀態,若出現空汙就會適度降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