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去年6月進行病媒蚊監測,發現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致死率不高,不過,對人會不會感染要再評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表示,將啟動全台蛋鴨場抽驗,並看抽驗結果是否要將病毒列為例行監控疾病。

疾管署去年6月從北部、中部的溼地及豬場採集的病媒蚊中,驗出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雖然從每年通報到日本腦炎的通報病例,針對「坦布蘇病毒」篩了150至200件,不管是分子檢驗、血清血檢夜都是陰性,但還是究竟會不會傳染人還是要進一步評估。

陳吉仲今天表示,現在並沒有科學證據與資訊顯示台灣的坦布蘇病毒會傳人,但農委會要確認疾病會不會影響鴨場的下蛋率,最近蛋鴨下蛋減少,蛋殼也比較薄,農委會要追查原因就是是因為氣候因素,還是因為疫情影響,因此會先啟動所有蛋鴨場抽驗、並由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了解全台有多少蛋鴨場有坦布蘇病毒。

至於坦布蘇病毒未來是否會像禽流感成為例行檢測疾病,陳吉仲則表示,這是一個新興傳染病,必須先看抽驗的結果,來決定是否要為列為例行監控疾病或重大傳染病,若牽涉到可能禽傳人,就會比傳統的傳染病花更大心力,抽驗完畢後,會第一時間對外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