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傳出因受到經濟制裁與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已有3個月時間沒在首都平壤發放糧食,一些大城市也有人因此餓死,其中包含清津、咸興等都市,北韓當地還出現「第二是苦難行軍」說法;更有市民提出質疑,「非得為了製造核武器,而受到國際制裁嗎?」平壤菁英的民心也為此動搖,所以北韓將狀況惡化的責任推給韓國。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熟知北韓貿易消息人士表示,北韓政府目前將進口糧食視為首要任務;消息人士甚至指出,在平壤停止供糧後,百姓們對核制裁表示不滿,甚至對金正恩的政策出現不信任之聲。

報導提出,金正恩5月1日出席的順川磷肥料工廠竣工典禮剪綵,這家工廠發生付不出薪資的狀態;此外,原定4月15日完工的元山葛麻海岸觀光地區,也因建材不足、北韓持有外匯不足導致中斷。

國際信用評價公司惠譽發表的報告書表示,北韓因受到經濟制裁與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降低至-6%,此次將會是自1997年「苦難的行軍」創下-6.5%紀錄後,時隔23年後,最差的一次。

南韓國策研究所消息人士認為,北韓近來對韓國的挑釁,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把經濟惡化的責任推給外部,另一則是為了向中國和韓國的索求更大的援助而進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