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傳出第二波疫情升溫,北京爆出群聚感染,至今共累計超過250名確診病例,但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日前卻表示,多虧北京官方及時管控,疫情基本已控制住了,預計6月底確診數能達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可清零,此番話一出立即引起民眾質疑。

據《頭條新聞》報導,張伯禮日前指出,此次北京群聚感染疫情,在北京市政府及時防控下,目前疫情趨勢已基本控制住,預計6月底確診數能達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可清零,且由於病患即早發現、隔離、治療,輕型、普通型患者佔90%以上,重症患者的病情則相對穩定。

然而張伯禮的話卻引起中國網民質疑,大家紛紛討論道,「話都說了,不清零也得清零」、「你估計這個有什麼用?清零你又怎麼著?」、「這專家是真專家還是假專家!」、「這種純屬不靠普的預測還是少說,現在個位數能證明什麼?」、「擺攤算命吧!」、「張伯禮說話我就害怕,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說4月份能摘口罩呢,說話就能扯」、「打嘴砲?」、「不管清不清零,口罩絕對不能摘」。

此外,中國在疫情當下,社會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失業率上升,連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的投資總監Bob Prince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也警告,武漢肺炎對經濟帶來的影響恐將持續18至24個月,而這會使政府在貨幣、財政政策上的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即使推出振興經濟的財政措施,來填補民眾失去的收入,但是否將收入轉變為消費開支,仍充滿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