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一直是國民黨兩岸論述中的一大重點,但其曖昧性也引起許多人反彈。國民黨改革派希望重新定調九二共識,但遭到資深黨員反對,雙方隔空交火、喊話。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25) 天表示,九二共識可以留,但不能忘記「反共」,忘記堅持自己是一個「國家」,強調我們是「中華民國」。

黃暐瀚在臉書PO文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我們主張我們是中國(中華民國),對岸主張他們也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然大家都是「中國」,那就可以先擱置不同的部分,開始實質的交流。然而,彼此在「中國」二字上,可以曖昧,拿到全世界舞台時,卻無法模糊。

黃暐瀚強調,全世界有170幾個國家跟中國大陸正式建交,中華民國邦交僅剩15個。對世界大多數國家而言,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也因為大環境對中華民國不利,力主「中華民國派」的國民黨,更不能有一絲一毫,拋棄「中華民國」的言行舉動。「時時刻刻,都必須以中華民國自居,以國家自居。」

黃暐瀚表示,因為教改與民眾思想轉變的因素,「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在台灣目前的人口結構中,很可能已經不是「多數」。儘管如此,國民黨依舊可以選擇扛起中華民國的這塊招牌。其代價,很可能是選舉失利,但結果,卻不至於到「全盤皆墨、亡黨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