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下午17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一名自台返日的日本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進一步釐清該個案是否為假陽性,這部分也會再向日本查清楚,若確認是陽性,會從國內進行疫調。

指揮中心表示,經與日方密切聯繫,確認該名個案為日本籍20多歲女性,今(2020)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於南部就學,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上週搭機返回日本時,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無症狀,由日方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

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包括同校老師、學生及宿舍相關接觸者等,其中125人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15人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校外活動軌跡以匡列其他可能之接觸者。

莊人祥表示,會來釐清到底個案有沒有可能是假陽性,可透過PCR檢測,如果CT值比較低,表示說是近期感染,都可以提供參考

陳時中表示,在國外被檢驗有弱陽性、假陽性的情況,會再跟日本弄清楚,如果確認是陽性則要釐清感染源,恐怕要從國內著手進行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