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下午17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一名自台返日的日本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照目前情況來看列為本土案例,不過因為還沒釐清,所以先不列案號。

指揮中心表示,經與日方密切聯繫,確認該名個案為日本籍20多歲女性,今(2020)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於南部就學,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上週搭機返回日本時,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無症狀,由日方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

因應該名個案於日本確診,衛生單位已啟動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及個案活動環境清消等防治措施,個案在台期間無參與學校社團或校外打工,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包括同校老師、學生及宿舍相關接觸者等,其中125人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15人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校外活動軌跡以匡列其他可能之接觸者。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例2月底就待在台灣,到6月20日才出境,而日本官方在6月23日跟台灣聯繫,指揮中心也是在昨(24)天晚上才知道這件事,並於今天早上進行釐清,後續也又去學校做疫調,進而有這些數據。

對於此案例使否代表有社區感染的疑慮,陳時中則表示,台灣一直都沒有排除社區感染的可能性,只是說風險很低,照目前狀況,會將此個案列為本土感染,不過尚未釐清完畢,所以案號先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