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及疫苗進度也備受關注,先前原治療風濕病的「羥氯奎寧」也被國際研究指出成效有疑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4)日表示,國內完整臨床報告來看,羥氯奎寧也沒有特別有效,6月初已把羥氯奎寧從治療指引的建議用藥中移除。

張上淳表示,國內針對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研究,昨天已在指揮中心會議上說明,並以收治30餘名新冠肺炎個案進行前瞻性隨機分組,其中2/3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另外1/3作為對照組隨機分佈,而研究結果與先前報告一致,沒有縮短PCR檢測陰性時間。

張上淳表示,研究團隊也針對更早期的個案進行回溯性研究,比較起來看,基本上來看PCR檢測陰性時間也沒有縮短,透過國內完整臨床報告來看,羥氯奎寧沒有特別有效。

張上淳指出,國外幾個研究報告也是得到類似的結果,所以國內臨床處置指引在6月初改版時,已不把羥氯奎寧放在治療指引的建議用藥,而是以瑞德西韋為建議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