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內閣名單出爐後,因內閣性別比例僅4.76%,引發外界批評聲浪,跨黨派立委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齊聲呼籲未來若有內閣調整,在考量人選條件相當之下,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優先補上女性閣員。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說,期盼明年性別比能成長10%,「這是給蘇貞昌的KPI」。

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下午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高喊「女性閣員、民主實踐」、「性別比例、抓準時機」等口號共同呼籲。

范雲指出,當內閣性別比例差異如此懸殊的新聞出來時,網路上一片「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的言論,但她也要嚴正說,能力從來都不是問題,看不見性別才是問題;此外,比較國際間內閣性別比例,西班牙、芬蘭、尼加拉瓜等多國家,有超過5成以上女性閣員,台灣新內閣性別比例無法反映台灣性別平等的進展。

范雲表示,6月19日上任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讓新內閣的女性部長人數再加一名,也促使此次跨黨派女性立委召開此次記者會,呼籲未來內閣若要調整,蘇貞昌應優先補上女性閣員;她提及,她將提出「行政院組織法」修法,讓性別比例成為制度性措施,性別共治、台灣向前。

賴香伶打趣說,回顧歷屆立院黨團總召,她也許是第一名女性總召,「女性擔任總召,表現也不會比男性差,或許哪天民進黨會換女性總召!」她提及,內閣性別比低,應該努力往前追,蘇貞昌在選人才上,應讓女性優先,期盼明年性別比能成長10%,「這是給蘇貞昌的KPI」。

賴品妤則說,這次的內閣比例過低不分黨派都有提到,期盼未來人事中,能考量性別比例、以彰顯性別平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