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的高等法院將再次開庭,控辯雙方與法官會共同決定日程後續的安排,目前已排到2021年4月。中國外交部今(24)日舉行記者會,有媒體揭露美國總統川普以孟晚舟為籌碼,盼中國在貿易上讓步。對此,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你最好去問美方。」

趙立堅今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在新書指稱,川普想拿孟晚舟作為貿易談判籌碼,若中國在貿易上讓步,則可以取消對孟晚舟的起訴,中方能否證實?對此,他強調,關於書中提到的有關內容,你最好去問美方,「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隨後有外國媒體提問,一些加拿大的官員及法律專家說,加拿大可以在不損害其法律完整性的情況下,釋放孟晚舟,中國對此有何評論?以及中國為何不允許對康明凱進行領事探視?

趙立堅指出,康明凱妻子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中方已多次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案闡明立場。中方辦案機關依法辦案,康明凱的各項合法權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對於孟晚舟事件,趙立堅重申,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即使加拿大所說這是一起司法案件,就如同康明凱妻子所說:「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終止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這說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可以根據自己的法律秉公執法的。

趙立堅最後強調:「我們再次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停止政治操弄,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