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開始流行咖啡文化,但有沒有想到從整個咖啡鏈產生的廢物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負擔,英國一家科技企業Bio-bean透過回收「咖啡渣」,將它們轉變為生物燃料。

根據英國ICO(國際咖啡組織)調查,僅在台灣便一年喝掉28.5 億杯咖啡,按每年來算,台灣人均消耗約0.7公斤咖啡豆,日本人均消耗3.5公斤,美國、義大利則是約4.5公斤,而每一杯咖啡製造出來的咖啡渣進入垃圾場腐爛,從而會將溫室氣體釋放至大氣中,導致全球暖化。

Bio-bean則是化腐朽為神奇,自2003年起籌集逾700萬美元的資金,與科技企業bio-bean與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合作,在2017年成功研發咖啡基燃料——「B20生質柴油」,隨後用於倫敦的柴油公車,這種燃料雖然都會排放溫室氣體,但與原本放在垃圾場排出的氣體相比,起碼可以減少80%的氣體排放,Bio-bean至今也回收逾20,000噸咖啡渣。

位於英國劍橋郡的工廠對咖啡渣進行淨化處理,再通過乾燥機並進行進一步的篩選,最後加工成生質顆粒和家用火柴等產品。這些燃料可用於工業鍋爐、商業溫室供電,而咖啡本身都十分適合當燃料,燃燒的溫度可比原來高20%。

英國一家科技企業Bio-bean透過回收「咖啡渣」,將它們轉變為生物燃料。   圖:翻攝自Bio-be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