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逐年增加,根據食藥署統計,目前全國前3名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為複合調理食品(含盒餐)、水產品、肉類及其加工品,因此,台北市衛生局今年上半年特別針對市售三明治、便當、飯糰、壽司、滷味、輕食餐點等即食熟食食品進行抽驗,共計抽驗25件,檢驗結果1件大腸桿菌含量不符合規定,目前已依食安法裁處3萬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為維護民眾食安,109年上半年針對一般餐飲店、傳統市場店面、大賣場、超級市場等進行即食熟食食品抽驗,檢驗項目為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檢驗結果其中4件即食熟食產品(潤餅捲、招牌油雞飯便當、火腿薯餅滿分堡、培根湯種)衛生標準初抽不符規定,經令業者限期改善後,再次前往複抽,結果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356巷66號之潤餅捲仍不符合規定,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3萬元之罰鍰。

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根據衛生局資料,109年上半年迄今共18件疑似食品中毒通報案,較108年同期27件,減少9件。衛生局再次強調,業者應做好衛生自主管理,製作販售場所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

此外,衛生局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即食食品時,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的店家,所購買食品注意色澤及氣味是否正常,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以避免常溫下細菌過度滋生,影響民眾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