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釣魚台爭議再起,總統蔡英文今(24)日表示,行政院也已經下令要海巡署,傾所有的力量來確保漁民、漁權及他們的安全。「過去幾年在我們努力下,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漁業活動都沒有受到阻礙,而且也都相當平和,漁權其實也是我們主權的具體呈現。」

總統府今日舉行「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這也是蔡英文、賴清德今年520就職後,兩人首度公開同台。蔡英文也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守護釣魚台主權議題,蔡英文說,「我們的立場一向都很堅定」,「釣魚台是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是我們主權範圍所及。這是我們不變的立場。我們也會盡最大的力量來維護我們的主權。」

蔡英文說,但是更重要的是,現在區域的情勢確實很複雜,有很多單方的行為,讓區域情勢更加錯綜複雜,「我們必須要保持冷靜」。在維護主權之餘,也能共同維持區域穩定、和平,所以對於任何單邊行為造成區域的不穩定,「我們都抱持著一個質疑的態度」,也希望各方能停止這些單邊的行為。

蔡英文說,過去四年,全國民眾都可以感受到,「我們在漁權、漁民權益的保護上,我是非常盡心盡力,尤其近來因為情勢比較複雜,行政院也已經下令要我們的海巡署,傾所有的力量來確保漁民、漁權及他們的安全。

蔡英文說,「過去幾年在我們努力下,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漁業活動都沒有受到阻礙,而且也都相當平和,漁權其實也是我們主權的具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