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川普」右翼民粹主義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嘴硬不戴口罩,這回GG了!巴西第9屆聯邦民事法院22日裁定,波索納洛不得違返聯邦法律,在公共場合必須戴上口罩,否則每天罰款2000元巴西幣(約1萬1500元台幣)。

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樣,即使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出席活動,還是很不情願戴上口罩。目前巴西疫情嚴重,單日新增近4萬確診病例,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台灣時間23日上午9時的數據,巴西全國已有超過110萬人確診,5萬1000多人死亡,僅次於美國。

波索納洛被指控無心防疫,才使得巴西疫情如滾雪球般擴大,而他自己在出席多個公開活動時,鮮少戴上口罩,更為人詬病。他更把武漢肺炎比喻成「小感冒」,甚至槓上地方政府的防疫封鎖措施,直批保持社交距離、暫停商業活動或居家隔離等,對經濟的傷害比病毒帶來的傷害來得大。

對於波索納洛的謬論,巴西人日漸不滿,1名律師就向法院告狀,22日裁定出爐,波索納洛不得違反聯邦區法律,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否則每天開罰2000元巴西幣。

做出裁定的法官博雷利法官(Renato Borelli)表示,總統有憲法上的義務,要遵守該國現行法律,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公民的健康權。

不止波索納洛,日前巴西教育部長溫特勞布(Abraham Weintraub)也因在出席集會活動時,沒有佩戴口罩,挨罰近1萬2000元台幣。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行事出人意表,常被拿來與美國總統川普比較,被稱為「巴西川普」。   圖:翻攝自波索納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