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原任職於桃園地檢署檢察官,3月被新北市長侯友宜挖角出任法制局長,卻被媒體爆料他倉促辭官留下150件未結案子,其中1件殺人命案的兇嫌至今仍逍遙法外,讓受害家屬無法接受,甚至指控吳宗憲不斷鼓吹調解,還質疑他收了對方好處。對此,吳宗憲23日發出聲明自清,並表示:「家屬若對本人偵辦方式有所誤解,相信後手檢察官一定可以保障家屬權益。」

吳宗憲在聲明中說明鼓勵送調解的原因,他表示調解與刑事偵查並無彼此牽制,警察也非常認真的將10餘位被告一一找到,調解的同時,警方也沒有懈怠的持續偵辦。而在刑事偵辦外,讓家屬能儘速取得實質的賠償,更是司法正義的表現,也是修復式司法的理念,因此檢察官於偵查中,常將可能達成調解的案子送請調解,也是期待被害人能提早受到補償。

另外,對於被告沒有再羈押的原因,吳宗憲指出,羈押是為保全證據,重罪也不能當作羈押的唯一理由,該案當時就在押者已無繼續羈押必要,辯護人也表明希望停押與死者家屬談論賠償事宜。他也強調停押該案被告的時間早於受邀至新北市府任職法制局長,兩者並無關聯。至於媒體所提到的150件未結案,他則解釋,桃園地檢署是艱困區,每月新收案達百件,離職的3月份每位檢察官平均未結190件,他的未結案已遠低於平均數。

吳宗憲指出,他離職後已有檢察官接手案件,當事人權益不會受影響。該檢察官極為認真優秀,被害人家屬若對自己的偵辦方式有所誤解,相信接手的檢察官一定可以保障家屬權益。而目前案件尚未結案,司法應公平對待告訴人、被告,所以在偵辦同時,必應兼顧告訴人及被告權益,期待找出雙贏的結結論因全案尚未偵結,案情部分尚不宜對外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