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23日舉行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典禮,而之前因私菸案遭懲處的總統警衛室主任陳敏華也在晉升名單當中引起爭議。雖然他當時被記了大過,仍從上校晉升到少將,被戲稱是「七星少將」。對此,名嘴李正皓解讀,陳敏華11個月內可以順利升官,疑似就是因為讓私菸案中被起訴的2行政官一肩扛下責任,進而讓整起事件在司法上控制在最小的損害。

李正皓在《關鍵時刻》節目上提到,2019年7月的總統包機成了私菸專機,不少將官都被記過處分、調職,甚至有被起訴,結果出乎意料的是,陳敏華在一年之內火速先升上永和警衛室主任,占少將缺,到了23日直接晉升到少將,買七星香菸買到變少將,陳敏華是中華民國第一個「七星少將」,足足比5星上將蔣介石多了2顆星星。

李正皓指出,陳敏華在私菸案中有直屬的督導責任,其身邊的人都被記過調職,唯獨陳敏華升官。據了解,原本該升上去的是賴清德萬里警衛室的主任謝靜華。李正浩也質疑,有立委護航陳敏華記大過後升官是因為「功過相抵」,雖然陳敏華在總統選舉維安七號的任務中被記了一支大功,但就算是「功過相抵」,也是沒有功、沒有過,怎麼會輪得到陳敏華升官。

李正皓表示,所有接觸到私菸案的長官,從上尉到少校到上校甚至到少將,都可以用貪汙治罪條例第四條第四款起訴,10年以上到無期徒刑罰款1億元以下,結果最後只有2個少校行政官吳宗憲、張恒嘉被起訴,上面全部的人都是緩起訴或是亦科罰金。李正皓在節目上對此解讀,私菸案2行政官被起訴,在司法上已經是被控制在最小的損害,他接著問:「讓這兩個人扛的那個人,是不是應該要升官的對象?」,暗指讓下屬扛責就是陳敏華升官的原因。

不過,有內情人士透露,軍方內部都認為,私菸案就是一個無限上綱的政治案件,因為藍綠政黨競爭,藉著因循的陋習,把一群優秀的軍人用比叛國罪還重的嚴厲標準來辦,制度上陳敏華是因為擔任幹部「督責不周」而受到懲戒,他個人並沒有參與購買,後來也因為執行109年維安任務有功獲獎,功過相抵下本來就有資格晉升。

在這次的晉升名單中,國防部後勤次長蔣正國、空軍參謀長黃志偉、空軍作戰指揮部副指揮官姜光華、國安局科技中心張元斌皆晉升中將。參謀總長辦公室主任彭國洲、軍法司處長張翕、北區後備指揮部指揮官李傑、花東防衛指揮部參謀長李其桓、兵整中心主任巫道安、陸軍234旅長賴政豐、陸軍台東指部指揮官陳信助、空軍官校副校長何振翔、21砲指部指揮官張冠軍、國安局秘書處研究委員顏大任、總統府侍衛室外衛主任陳敏華,則是被晉升至少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