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的紙風車劇團位於新北市八區的道具佈景倉庫,在6月初的一場大火付之一炬,重要道具、舞台佈景燒毀並造成人員受傷,損失約新台幣5000萬元。目前桃園市政府與文化部正積極協助該團尋覓完整的訓練基地、道具倉庫及表演工作坊,其中桃園市府共計盤點境內6處可進行建址的基地,希望協助紙風車尋得合適空間,在災損中順利重建、永續經營。 

市長鄭文燦今(22)日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前往桃園南昌營區會勘,鄭指出,南昌營區為國防部陸軍第六軍團砲兵第21指揮部所有土地,鄰近桃園區少輔院,目前國防部已完成部隊遷移作業,並由市府進行代管,基地面積達7.8公頃,幅員廣闊「連恐龍道具都放得進來」,且營區大樹參天、草坪綠地完整、營舍建築完整堪用,並保留原有水電配置,是桃園市的桃花源,也是都市的文化綠洲,無論做為室內道具倉庫、表演訓練基地,或是戶外表演場所都非常適合。 

鄭文燦說,桃園南來北往便利,是年輕人最多的城市,相信飄來飄去的紙風車一定會飄到桃園,從這裡恢復元氣、重新出發,待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將各預定建址走訪完畢以後,市府會再進行二次勘查,審慎確立各項設置條件,並與文化部及紙風車劇團三方協商,希望文化部能促成市府扶植藝文的美意,補貼相關整建經費,讓紙風車劇團得以順利進駐南昌營區。 

李永豐表示,紙風車是非營利組織,類似社會企業性質,長年在台灣各城鄉巡演,讓沒有機會接觸藝文活動的偏鄉孩童也可以感受戲劇表演的魅力。在紙風車遭逢道具廠大火這場毀滅性的災難,以及肺炎疫情帶來雙重打擊時,感謝多年好友,同時也是深諳藝文的桃園市大家長鄭文燦在第一時間來電,給予及時安慰與協助,預計紙風車劇團將以2年半的時間進行重建,為全國各地喜愛戲劇表演的孩子們繼續努力。 

除了南昌營區,市府文化局今日另安排其他位於桃園境內的閒置空間,包括大園桃園海軍基地(前空軍桃園基地建築群)、大溪員樹林營區、大湳營區、傘儲庫營區及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提供給紙風車一同考量。另外, 8月份文化局特別邀請紙風車劇團於桃園蓮花季觀音會場舉辦2場藝術巡演、10月在龜山區還有《武松打虎》台語版,相關資訊可向文化局洽詢。

佔地7.8公頃的南昌營區地幅廣大,鄭文燦笑說「連恐龍道具都放得進來」。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