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衝擊,世界各國因邊境管制, 導致全球糧食供需受衝擊,不過,農糧署今(23)日表示,台灣愛心米仍持續提供國際友邦即時援助,發送至邦交國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史瓦帝尼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國之貧民、災民手中,截至109年五月底止,已供應1萬980公噸公糧白米,再次顯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農糧署表示,今(109)年因疫情衝擊,部分國家採取人流管制與國境封閉等措施,導致全球糧食供應鏈受到影響,加上國際運輸不順暢,造成國際市場短缺,價格波動幅度大,長年經歷天災、貧窮,身處脆弱環境下的國際友邦,對於糧食的需求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公糧庫存充足,即使在疫情的嚴重威脅下,仍有能力將糧食援助最需要的國家,持續展現人道關懷精神,今年計畫將3萬6,410公噸白米,透過外交部、慈濟基金會等,發送至邦交國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史瓦帝尼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國之貧民、災民手中,幫助友邦與友好國家飢民,截至五月底止,已提供援助友邦1萬980公噸白米。

農糧署進一步表示,台灣自91年起辦理國際人道援外糧業務,在不影響國內糧食安全、不影響國際貿易秩序、無償的原則下,透過與外交部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GOs)合作,將公糧送往因貧窮、飢餓或重大災變的國家地區,十八年來不中斷,迄今已遍及非洲、中南美洲、亞洲、大洋洲等40個國家,累計提供白米共計約40萬公噸。

承攬農糧署公糧加工業務業者表示,看到一包一包印有Taiwan Can Help的援助白米裝進貨櫃,內心有莫名感動及喜悅,除了可以幫助最需要的人,也很開心能夠與國際友邦分享臺灣米,讓台灣米發揚國際。

農糧署強調,台灣愛心米賑災饑民,主動伸出援手,不僅發揮雪中送炭精神,更能深化台灣人道援助形象,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將持續與外交部及民間公益社團合作,無償提供公糧白米辦理糧食人道援助,用愛心讓台灣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