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說中國沒真相!北京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至今已累計確診236例。值得注意的是,黨媒《北京日報》昨(22日)透露,新增多名病例中,許多案例日常移動足跡非常單純,甚至只有工作與家庭點對點移動,根本沒有去過「新發地市場」,也不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因此初步判定病毒有可能已經出現社區傳播。

據《北京日報》報導,21日新增的12名患者中,病例5、6是一對夫妻,皆為河北人,住海淀區田村路街道玉海園一裏,工作單位為天客隆超市永定路店。6月12日曾到過永定路70號院,15日,超市二層停業,患者居家無外出。17日,9時到永定路二街坊的庫房清賣雞蛋未進入社區,隨後,到超市發三街坊便民店購買水果和蔬菜,18日、19日,患者自述無外出。20日,與丈夫到航天中心醫院發熱門診咨詢,21日確診。

另一方面,北京市20日出現的確診患者中,也有病例沒有新發地市場的活動軌跡,其中病例4是北京人,住豐臺區長辛店街道珠光逸景2號院,6月5日、8至12日曾在豐臺區嘉園一裏居住,15日,因北京市疫情原因,工作單位開始停工,此後未再去過單位,到凱德MALL大峽谷店。16日回長辛店住處在小區池塘下面的廣場活動,期間未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和交談。17日,至小區北邊體溫檢測點附近的快遞分發處取快遞,至居委會辦理小區新的出入證,至小區糖豆生活超市購買食材,18日自述未外出,19日至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發熱門診就診,20日確診。

反觀人民日報,今(23日)早只簡單的報導,北京要加快推進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要抓住重點,凡是曾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或與其相關人員有過接觸的必須全面檢測,各類農貿市場、餐飲、食堂、外賣、快遞、物流等人員必須全面檢測,中高風險街鄉、醫務人員、防疫一線人員和交通、商超、銀行等服務領域人員必須全面檢測,對社區傳播一事隻字未提。

消息一出,不少中國韭菜留言指出「都沒接觸過,那又怎麼感染了」、「所以那些沒查出來的區,更要小心」、「集中檢測,大家也都扎堆,誰知道誰染上了,風險太大了」。

北京疫情分布地區與每日確診案例統計   圖:擷取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