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天公布27位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國民黨團今天(23日)批評,蔡英文、民進黨說要廢除考監,卻把人事補好、補滿,而27位監委中,有24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具有黨籍,國民黨團對這項人事案絕對不接受、堅決反對,不會投下同意票。

書記長蔣萬安質疑,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過去在高雄主政12年期間,其市政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達58件,其中30案子遭糾正、3件遭到彈劾,外界高度質疑,倘若陳菊擔任監察院長,不就等於是「法官在審理自己的案子嗎?」需不需要迴避?還是就無聲無息地「被消失」?

總召林為洲表示,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在2014擔任立委時,將監委謔稱為「姦痿」,民進黨團不斷地汙衊監察院、高喊廢監院,等到其執政之後,除了提案修憲外,監察院不廢之前,監委人事依舊補好、補滿,充斥酬庸肥貓。

林為洲指出,民進黨質疑副院長提名人黃健庭爭議過大,難道被提名的監委名單就沒有爭議?陳菊爭議還不夠大?總統府所提名27名監委名單,其中有24與民進黨籍關係密切,具黨籍者在確定提名之後,才宣布退出民進黨。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團絕不同意這項人事案,並且堅決反對,不會投下同意權,同時呼籲社會大眾看清楚民進黨雙標、自打臉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