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選舉大敗,黨內持續傳出改革聲浪,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在符合多項前提的狀況下,應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談到國民黨兩岸論述,前主席洪秀柱22日晚間表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面對「一個中國」問題的解方;她也批評:「民進黨以錯誤資訊誤導人民,使人民誤以為『九二共識』意即『一國兩制』。」

洪秀柱昨晚在臉書表示,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幾如雪崩式倒退;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的施政背離了《中華民國憲法》,背離了兩岸發展的歷史事實,背離了民國81年(1992年)對兩岸發展的承諾,更惡意曲解「九二共識」的內容,使之與對岸提出的「一國兩制」做連結。
 
洪秀柱指出,雖然本黨已經完全在野了,但身為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本黨對於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法有著無可迴避的責任,「一個政黨若一味考量選票,不顧政黨理念與中心思想,終將會被掃入歷史」。因此,「九二共識」的核心意義,本黨更應對外界詳加說明。

她提到,我國國家統一委員會在民國81年(1992)8月1日會議中,通過了〈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解釋文,明確說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在兩岸函電互相來往的文件中,除兩岸均主張一個中國原則,同時兩岸均共同謀求未來的統一。
 
洪秀柱強調,「九二共識」不但是歷史事實,更是中華民國的憲法精神,然而這個專有名詞並不是不能檢討,也不是不能更改,宣傳方式與口號都可以調整、與時俱進。「但當民進黨以錯誤資訊誤導人民,使人民誤以為『九二共識』意即『一國兩制』時,我們應該告訴人民真正的意涵,讓支持者及本黨參政同志們能夠更理解我們的兩岸主張。」

她表示,九二共識自然是本黨面對「一個中國」問題的解方,若本黨不敢談一個中國,也不敢談統一,中華民國憲法只會是成為主權象徵的華獨論述依據罷了。「而九二共識,正是面對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平政綱更是雙方可以進而走向統一的方案!」
 
洪秀柱最後強調,希望本黨仍秉持著「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尊重歷史事實」、「尊重我們的承諾」的原則!因為這不僅是一個有擔當的政黨應有的態度,甚至也是一個政治人物的基本原則。「願本黨誠懇的面對過去,才能夠堅定的展望未來。」

洪秀柱強調,「九二共識」不但是歷史事實,更是中華民國的憲法精神,然而這個專有名詞並不是不能檢討。   圖:翻攝自洪秀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