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17日披露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內容,大爆美國總統川普秘辛,包括「為了連任而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求情」、「國際知識貧乏」、「對台灣不友善」等,轟動國際社會。波頓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直言川普「毫無原則」、「不適任總統」,川普則在推特反擊稱波頓是「有病的小狗」並抨擊其新書內容「充滿謊言」。

波頓在ABC的專訪中說:「我不認為他適合擔任這個位置,我不認為他有能力履行這份職務」,他不但將川普描述為「驚人的無知」,對許多基本常識一無所知,而且非常容易被外國對手操縱,還批評川普的施政「除了對川普連任有利之外,實在沒有任何我能辨認出的指導原則」,他也補充說:「川普是如此關注於競選連任,以致於將長期計畫拋諸腦後。」

波頓是川普政府任期最長的國安顧問,曾參與兩次川金會,以及川普與俄國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等其他世界領袖的重要會面。不過,立場鷹派的波頓意見逐漸與川普分歧,並於去年9月10日遞出辭呈。川普當時反駁稱,是他「先炒了波頓」。波頓也在專訪中談到離職原因,他說川普對鏡頭前作秀更感興趣,而不是推動美國國安或外交政策目標。

此外,波頓提到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3次會面的情形,向來對北韓問題立場強硬的他批評川普:「很大程度著重這是拍照上鏡頭的機會,以及媒體對此事的反應,重點鮮少或者根本不放在這樣的會談能為美國帶來多少談判籌碼」,他接著說:「北韓得到他們想從美國得到的,而川普得到他個人要的。這顯示出川普的外交事務觀的不對稱,他分辨不出他私人利益與國家利益」。

川普17日晚間受訪時為自己辯護,他表示波頓「違法」,書中談到的事情「高度保密」,書中的指控是出自一個「瘋子」、「說謊者」;川普18日再透過推特反嗆:「波頓的書評價超爛,它就是謊言與虛構故事的集合體,想讓我看起來很爛。書裡許多關於我的荒謬說法純屬虛構。只是想報復我開除他這隻有病的小狗!」,還怒罵波頓是「瘋子」、「心懷不滿的乏味蠢蛋,一心只想開戰」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已經正式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狀告波頓新書「違反保密協議」,書中內容「危害國家安全」,要求法院下令禁止出版。而這本波頓在白宮任職17個月後寫成的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預計6月23日正式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