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振興國內旅遊,交通部林佳龍今(22)日表示,正研擬紓困3.0草案,希望6月底正式對外宣布,最快7月實施,盼與紓困2.0無縫接軌,保障觀光業者權益。此外,加上振興三倍券及國內安心旅遊方案實施,可以讓國內觀光復甦,林佳龍呼籲旅宿業者要「養雞生蛋」永續經營,不要惡性漲價。

林佳龍表示,安心旅遊部分已有效果,離島、中南部等地旅宿業已經開始出現一房難求的狀況,目前就大台北等都會區觀光飯店,還在評估做為下一波主要紓困對象。他也提醒這些以國際觀光客入住為主的飯店,本身也要有更積極作為,政府紓困再加上業者努力促銷,才會有更大加乘效應產生。

林佳龍說,觀光產業中最重要的是人才,因此,保障員工就業機會才是「留得青山在」,紓困3.0會針對薪資補貼列為重點;媒體詢及部分旅宿業者房價飆漲問題,他說,過去景氣不好打折促銷,但現在恢復正常市場價格,呼籲業者要以「養雞生蛋」態度永續經營,交通部會加強督導並籲業者不要惡性漲價。

至於禁奢令的解除,是林佳龍今年初一直向行政院反映的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每年有約30、40萬人次員工旅遊和培訓課程,解除限制後就能讓他們成為國旅基本客群,也可鼓勵觀光業提升設備。

他強調,公部門過去因為有預算限制,往往不能入住比較好的飯店或旅館開會,未來一年解除禁奢令,不再限制員工入住郊區、景點等環境較好的飯店,這對人才培訓及員工旅遊的效果也會比較好,相信在政府帶頭,再加上安心旅遊及三倍券,就能讓國內景氣都能復甦,產生加乘效應。

 

林佳龍(右5)今日與旅行業代表開座談會。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