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府秘書長蘇嘉全公布監察院院長及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其中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婉拒提名的副院長缺「暫時保留」,黃下午搭機返回台東,媒體問道是否仍有轉寰空間?黃明確表示「沒有!」 

黃健庭下午3時許搭機抵達台東機場,國民黨前黨主席朱立倫特地前往接機,為黃加油打氣,朱表示,不捨黃在這次的監院提名爭議中受民進黨以兩手手法攻擊,受盡委屈,他認為總統府應該為此提出解釋。 

除了民進黨反對,黃健庭在這次監院副院長提名爭議中,也飽受國民黨內同志的批評,對此,他表示,自己加入國民黨幾十年,和黨的感情不是三天兩天,朱立倫也很了解他的個性,但 :「可能真的有些人不夠了解我,他們不知道我從政以來,我的服務本來就不分藍綠」,他還舉例自己當台東縣長時,就找了當時代表民進黨和他一起競選立法委員的人當政務官 :「用人唯才本來就是這樣。」 

「監察院本來就是超越政黨的,」黃健庭說,當初他的想法很單純,認為既然有機會能以國民黨員身份進入監察院為國家做事 :「我覺得這是為國民黨加分啊!」但顯然現在的政治環境、政黨對立、派系鬥爭容不下這樣良善的想法,「那也沒關係,過去就過去了」,黃說自己回到台東,仍會繼續為社會貢獻做有意義的事。 

對於總統府最新宣布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人選「暫時保留」一事,媒體問黃健庭是否還有轉寰空間? 黃則表示「沒有啦! 我說的那麼清楚了!」 

朱立倫表示,這次黃健庭受很多委屈,「回家真好」,不論是台東或國民黨,都會以溫暖的心歡迎他 :「他當時的想法也有正面值得肯定的地方,大家慢慢了解就好」,希望外界用溫暖的心或正面的態度多給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