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診所傳出, 滿5歲至入學前小孩接種的四合一疫苗缺貨,對此,疾管署今(22)日表示,是因為廠商疫苗交貨批次銜接延遲1至2週,四合一疫苗出現約6萬劑空缺,預計7月10日前就會鋪貨到全台各衛生所和院所,家長帶孩子去一定打得到。

疾管署簡任技正陳淑芳表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加上疫苗得用冷藏貨艙運送,貨機排機又出現問題,才會導致廠商疫苗交貨批次銜接延遲1至2週,疾管署已緊急調度,預計7月10日前就會鋪貨到全台各衛生所和院所。

陳淑芳表示,今年須打疫苗的入學孩童約有20.5萬人,已有84%完成接種,估計只剩下2.5萬人左右還沒打,目前疾管署已經下公文要求各地衛生局優先保留給小一新生接種,最快7月10日可以下放到全台衛生所和院所,陳淑芳呼籲媽媽們不要緊張,7月10日之後一定都打得到,也提醒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應帶孩子盡快補接種。

四合一疫苗是常規疫苗中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幼兒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18個月會完成接種4劑五合一疫苗,不過百日咳抗體容易衰退,孩童滿5歲至入小學前得再接種一劑四合一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