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市議會今(22日)通過釣魚台改名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午隨即率國民黨團幹部召開記者會,除對日方表達嚴正抗議外,也再次邀請總統蔡英文以及各黨代表,共同出海捍衛釣魚台主權。

「釣魚台是我們的。釣魚台是頭城釣魚台。」江啟臣表示,對於日本要將釣魚台改名,我們絕對不接受,要求蔡政府硬起來,因為蔡英文宣稱對日本的外交工作大有進展,但這次改名案,證明對日工作實際上完全失敗。國民黨多次呼籲提醒,宜蘭縣政府也早已超前佈署,於宜蘭縣議會通過更名為頭城釣魚台,日本不在意,照樣逕自改名,但竟連國安團隊、蔡政府也不在意。

江啟臣因此提出三項訴求,分別為,蔡英文應召見日本駐台代表,當面表達不滿;蔡英文應召回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因為謝長廷已失職,必要時應該撤換;再次邀請蔡英文與朝野政黨,一起出海捍衛釣魚台主權。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接著酸稱,監委名單的提名過程搞的沸沸揚揚,民進黨還是繼續做,今天下午要開記者會,而國民黨在這邊捍衛主權,總統府在那邊酬庸分官。

林為洲表示,很多人會覺得,改個名字有那麼嚴重嗎?要跟大家報告,很嚴重!中印邊界正發生主權爭議,只為了一條沒有任何資源的虛線,現在卻已造成多人傷亡,更可能演變為準戰爭狀態,從這就知道,主權領土爭議是一寸都不能讓,這是國際間的常識;但釣魚台這件事情上,總統府、外交部都沒有開過正式記者會,只有發聲明講的軟趴趴,已違背國際間面對領土爭議時該有的態度。

國民黨團書記者蔣萬安也怒斥,蔡政府軟弱、毫無作為,蔡英文政府從上到下,過去這段時間到底做了什麼?只有謝長廷稱,表達嚴正立場和關切,但為什麼連抗議兩個字都不敢說?現在日本正式通過改名案,才看到外交部的聲明表達抗議,但過去這段時間為什麼不說?就是因為蔡英文軟弱,才造成日本一意孤行將釣魚台改名,外交部必須負起責任。

林為洲表示,在這件事情上,地方比中央還積極,宜蘭縣議會已經決定7月7日出海護漁,國民黨會跟宜蘭縣議會、漁會協議,當天共同出海,並邀請蔡英文與其他黨團代表共同出海護主權、護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