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近期頻頻擾台,昨(21)日更闖入台灣西南空域,已近半年來第14次。不料,今(22)日中午再度出現,6月擾台次數累計已8次,我空軍照例廣播驅離。由於今天是「勇鷹」新式高教機的首飛日,時機敏感更引發關注。

總統蔡英文今天視導國機國造、首架「勇鷹」新式高教機正式公開執行首飛。這是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國機國造再次締造的歷史性的一刻。共機刻意在今天擾台,嗆聲意味濃厚。

中國最近連續派軍機不斷擾台挑釁,今上午美國則有一架電偵機,出現在我國西南空域現蹤,根據推特「Callsign:CANUK78」發文指出,美國海軍編號AE1D8A的EP-3E電偵機,上午飛越南海巴士海峽後,準備進入我西南空域;另一推特「SCS Probing Initative」也指出,這架EP-3E電偵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後,隨即往海南島方向飛去,離開台灣海峽。

我國首架國產高教機「勇鷹」。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