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在經過兩年對峙後,俄羅斯終於取消針對通訊軟體「Telegram」的禁令,主因是該公司願意協助政府的反恐工作。

《路透社》報導,俄國電信監管機構Roskomnadzor發表聲明,表示Telegram已經同意與政府合作,打擊平台上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份子,因此國防部長已經與總檢察長辦公室達成協議,解除針對Telegram的限令。

有鑑於過去曾有恐怖組織透過通訊軟體互通消息的例子,基於反恐法律,Roskomnadzor要求Telegram提供查看用戶資料的加密密鑰,但被拒絕,Telegram創辦人兼首席CEO Pavel Durov的理由是「隱私不容出售,人權不該因恐懼或貪婪而受到損害。」就此展開Telegram自2018年4月以來長達兩年的被禁歷史。

來自俄羅斯的社群通訊軟體Telegram近年來快速崛起,在台灣也曾掀起一股LINE商業帳號用戶跑到Telegram的搬遷潮,今年4月全球用戶突破4億人次,在俄國擁有3000萬用戶。